close

單戀.JPG 

       中午搭公車準備返家時,在稀少乘客的公車上看到一個望著窗外的落寞學生。才開學第二天不該有這種神情啊?我走到她旁邊坐下來,她嚇了一跳說:「老師!」我笑問了一句:「上課一切都好嗎?怎麼看你好像若有所失的樣子?沒選到喜歡的課嗎?」她簡短的回應:「不是」。我繼續問:『升了一個年級,感覺不同了喔!這兩天上了哪些課,感覺如何?」看到她有些紅著眶的眼,我卻已經快到站了。於是,我們決定就近下車,找了一家便利商店喝咖啡,聊了一段辛酸的單戀故事。
  

      原以為現在的孩子在感情的表達上都比我們以往更大方更有勇氣,尤其許多偶像劇不斷傳送一種幸福要積極爭取,愛就要勇於表達不要怕被拒絕的價值觀。但現實生活中,有些人仍不知該如何跟異性自然的相處。也因此遇到自己心儀的對象時,總會顯得尷尬甚至手足無措的言行失常。其實這種感覺,在往後的歲月中都會成為甜蜜有趣的回憶。但是當下的心情卻是苦澀懊惱。尤其看著自己喜歡的對象旁邊有著另一個女孩時,揪心之痛只有當事人能體會了。

      曾有學生問我,是否鼓勵在大學生活中談戀愛?我笑答:「當沒有愛的感覺時,誰鼓勵都沒用;有愛的悸動時,誰也擋不了。」邱比特的愛神之箭會射向誰,大概都已經安排好。大學生活中有感情滋潤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如果沒遇見愛神也不用太難過。重要的是,當愛神降臨時,除了你儂我儂外,不能忽略自己的課業,畢竟感情不是生活的全部。暫時沒遇見邱比特者,趁著單身時多享受一個人自在的生活,其實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因為不必承受思念或分手的苦楚。

      每回傾聽學生訴說惆悵的感情時,除了凝神傾聽外,還真不容易給建議哪!畢竟感情的事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看著學生即使喝著加糖的咖啡,大概也是苦澀的吧!希望下回聽她再分享感情時,即使不加糖的咖啡也能是甘醇美味。 (蕭湘文/ 2010/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