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鞋.JPG 

 

      回到鳳山習慣性要到附近的各家店逛逛。即使鳳山已經有許多知名的阿瘦與La New連鎖鞋店,我仍喜歡逛一些鳳山當地才有的鞋店。以往通常是隨意逛逛,看看各家店的鞋款與促銷策略,同時了解地方性廣告的訊息設計,有時也會因為看到喜歡的鞋款而購買。這回則是因為有目的性的想要買一雙黑色較為正式的鞋款,所以腦海中只注意到我所想要的,其他卻都從眼前閃過了。

      繞了一圈從紅螞蟻到兩隻老虎轉到紅鑽石(這就是可愛的鳳山店名),卻一無所獲,心想這回可能需要回台北購買了。今天與二姐閒聊中談到我想買鞋卻一無所獲時,二姐就拉著我再往這些「動物之家」逛。在途中,二姐問我「你有試穿嗎?」我搖頭說:「沒有看中的就沒有試穿了」。二姐回應「看鞋與試鞋之間會有落差的,有時會因為沒有試穿而喪失購買到一雙適合自己好鞋的機會哪。」

      就這樣,二姐拿了一雙香檳金色的鞋要我試穿,但我第一個反應是「它不是黑色阿」二姐微笑說:「試試看吧!」這雙鞋一套上去,我竟然就像穿上了灰姑娘的玻璃鞋般的雀躍,比我預計中的好看與適合,連店員都誇讚有加。我當然就沒有遲疑的購買。

      在回家的途中,我思索著,自己今天就像個孩子,固著於心中所設定的事物,對其他事物就視而不見。這雖然只是一次購買鞋的經驗,但卻也讓我聯想到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有一些學生對於機會的取捨,往往因為腦海中的固著而不願給自己更多機會去嘗試。其實在學校,是孩子們擁有最多選擇機會的階段,與其固執心中唯一想要的,不如多給自己一些機會,也許就在被你忽略的機會中,你能撞見一次美麗的轉機。就因為這樣的轉機,你可能擁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蕭湘文/2010/0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