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星冰谷.JPG 

 

       晚餐後,二姐聊到小時著名的明星冰谷店重新開張,提議去散步看看。由於自己從到台北唸書到工作,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歲月,台北已經成為我的第二故鄉。因此當二姐提到冰店時,我的記憶飛快的翻閱,停在明星冰谷的那一刻竟是清湯掛麵白衣藍裙的我。

       那是一家鳳山在地著名的老冰店,吃它一碗冰是父母親給我們最大的獎賞。  隨著二姐的腳步,開始兒時記憶的追尋。我們順著母校鳳山國小旁邊的曹公圳走起,記憶中它是兒時嬉戲的護城河,因為是護城河,彷彿任我們如何嬉鬧,它就是安全的。二姐順著曹公圳搖指著整條護城河的整治工程,驕傲的說這是鳳山這幾年來最美麗的改變。

       不知是天色暗的比我們預計的還快,還是因為我們追尋回憶的腳步太慢,手上的相機還來不及拍下許多美麗的景點,夜已降臨。兩旁路燈陸續亮起,我們繼續行走在這樣的暗夜中,心裡的澄明是來自於記憶的旋律。雖然心裡有些遺憾  今天無法放上美麗的照片紀錄我家鄉的改變,但是下回當我再回來鳳山,這將會是我重要的功課,將它改變後的影像放在部落格分享。

      走一趟回來坐在電腦前,頗有感觸,心想我算是台北人?還是鳳山人?都是?或者都不是?因為從小生長的城市,我並沒有參與它的改變;而另一邊此刻生活的都會,我卻不曾熟悉它的過去。二姐長年在鳳山,每次回來都會帶我們去尋找過去某些的記憶點,看著對鳳山變化如數家珍的二姐,心中感嘆著自己對故鄉的陌生。更讓我想到即便是二姐到台北時,她也做足了功課,比我更熟悉許多台北小巷中的風情…。我告訴自己,台北是我第二個故鄉,我想我必須要花更多心力去瞭解自己生活地方所改變的足跡,以添加自己對所在地的情感。

(蕭湘文/2010/ 07/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