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園大石頭.JPG 

    今天寶貝女兒看到大石頭的這張相片時,好奇問我,這顆石頭的特殊性。我也不知道它的特殊性,只是在上海下榻飯店的前面就有一個小公園,習慣早起的我,除了到公園散步外,也看看老人們做運動以及欣賞著清晨的幽靜。而吸引我駐足凝視的就是公園中這些渾然天成的各式樣石頭。

      雖然公園不大,但是草坪上這樣的大石頭不在少數,成為景觀中的特殊物。因為它的高度不可能成為自然的石椅,也無法讓小孩作為登山練習用,所以它就如此雄壯的置放在草坪中。剛開始看時,頗有突兀感,可是越看越有味道。因為上面的青苔說明它的自然,而天然沒有匠氣的石頭自然就成為這個公園中最真實的公共藝術品。

       女兒的問題倒是讓我想起,現在台灣各地興起「社區總體營造」運動,其中指標之一就是希望公共藝術能成為地方形象與特色的表現。因此很多城市都著重公共藝術的展演,而社會氛圍也都希望藉由許多的藝術作品提高市民藝術鑑賞的機會,所以許多公園或展場都有許多的藝術作品或雕刻物。當一個空間擺上藝術作品時,除了讓民眾參與藝術的實踐過程外,同時也讓藝術家走入了社區民眾的生活之中,藝術觀念與社會互動就在彼此之間流轉著。

       思考過後,我告訴女兒,它的特殊性就在其自然的公共藝術價值哪。


(蕭湘文/2010/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