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港解說.jpg 

      

       喝著茶看著窗外的晨光,思緒仍停留在前兩天的東豐鐵馬、鹿港小鎮、清境農場與台一花卉之旅。這是陳清河院長在這個暑假為傳播學院同仁所舉辦的一次員工旅遊,在我印象所及,這也是我在世新任教十多年,第一次由傳院發起的同仁之旅。參加的人除了平常疏於聯絡的老師外,還有辛苦的行政助理,以及扶老攜幼的家眷。滿滿的一車,開心出遊。

       一般人出遊時都會自備一些零食在車上吃,不僅讓小朋友們在坐車的過程中不會無聊,也讓大人們化解陌生的尷尬開始聊天話題。沒想到,院秘曉雯早已幫大家想到這一切。從星期六一早早餐的蛋餅、吐司、漢堡等各式樣的選擇,到路上分發許多零食、礦泉水、梅子、冷泡茶的茶包等等,就感受到她對這一車老老少少的貼心。途中,她還不時充當導遊小姐來炒熱氣氛。

       每個人就從自我介紹中開始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從一開始就笑聲不斷,其中大家認為較勁爆的是,沈錦惠老師很訝異我為什麼會和謝旭洲老師分配在同一房,我與老公各自和她互相熟識多年,但直到這次旅遊她才知原來我們是夫妻哪!更有趣的是,從聊天中才知她也是老公國中、高中的學姊。而蘇建洲老師的太太孫老師與老公也同樣在美國普渡唸書,有所交集。想想,人生的緣分就是如此奇妙,這一輩子會有交集的人老天都已早有安排,在生命旅程不同階段時以不同角色出現,隨著各自所修的人生功課,有的能富機緣更深一層熟識,有些則屬於一輩子差身而過的過客。

        途中年輕的助理們點著不同歌曲快樂的唱,原本瞇眼休息的張議方(張純良老師高二的兒子)也加入開唱後,車上的歌王封號就給了他。午餐和張老師閒聊時,才知他並不知兒子如此會唱歌。看來參加這種團體的出遊,也可以發現小孩唱歌方面的才華,真好。也因為他們的歌聲,讓窗外的國道風光多了音符的跳動。

        行程中清河院長的話雖不多,但吃飯閒聊時,大家東聊西扯的談美食、聊當地特色也談傳院這一年來所推動的一些事情。藉由這樣輕鬆的場合聊正事,不僅沒有壓力,無形中也拉近與凝聚同仁的情感。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愈大規模的企業,都會定期舉辦員工旅遊的重要因素。因為在吃喝玩樂閒聊中,更容易化解掉人與人之間原本陌生的一條線。

        原本我們的行程預定星期日晚間7點就回到台北,但是體貼的院長夫人想到我們回台北還要煮飯,或是帶小孩到已經客滿的餐廳排隊,或是到速食店買個漢堡充饑都不妥,所以臨時追加安排到苗栗一家客家餐廳用餐。當曉雯告訴大家要到苗栗用晚餐時,大家都鼓掌說謝謝。一邊享受美味餐飲的同時,衷心感謝著夫人與院長的體貼,因為這樣的安排讓我們大家返家後,可以盡快休息。這次的旅遊,除了大自然豐富的景觀淨滌心靈外,還讓我有機會更近距離的認識院長與夫人平實親和的一面,以及院秘辦事時的細膩與體貼。一次的校外之旅,讓我收穫滿行囊。

 (蕭湘文/2010/07/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