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捷運時遇到女兒同校二年級學弟的媽媽,見她綻放的笑容,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是不是應該恭喜弟弟了?」因為那就是母以子為榮的笑容。為了等這個笑容,學弟媽媽過去半年來心理的煎熬不在話下,因為她讓兒子開始了一連串資優生的檢定過程。開心的是,一連串繁瑣的檢定流程後,下學期將轉學正式成為北市某國小資優班的一員了。

       其實從去年10月下旬,她開始知道資優生檢定的資訊後,就一直猶疑不定。因為週邊親朋好友不僅提供了正面的案例,也同時告知許多負面的狀況。支持一方的論點主要在於資優班的資源與教學真的能啟發小孩,讓孩子的特殊潛能可以得到真正的發揮。負面的訊息包括孩子心理的適應問題,例如孩子必須承受資優生標籤定位的壓力,或萬一沒通過檢定還須面對原校老師的觀感等。所有正反可能的狀況,在一切報名程序備妥後,學弟媽媽就決定努力迎戰心情煎熬了。

       每回在校門口一同等待孩子放學聊天的過程中,除非她主動提及檢定進展的話題,不然我都盡量不主動先觸及這個尚未有結果的話題。畢竟就像所有的考試一樣,父母親期待孩子榜上有名的心情壓力有時是孩子無法體會的過程。因此當她知道兒子進入下一關時,雖有喜悅心情,但持之不久又開始擔心下一關。聊天時能做得就是給她打氣,畢竟能參加這樣的檢定而且進入複審與觀察評量已經不簡單。

       一直到上星期接到入班通知,才讓她懸掛已久的一顆心終於暫時得以放下,很開心確定兒子的資優潛能,但現在又要開始擔心孩子日後的適應問題了…。聽到她這麼說,我微笑以對。因為我知道這就是媽媽的角色,總是希望先把所有可能的狀況放在心裡擔憂著。但是當聽到她說,有些未通過檢定小孩的媽媽相當難過,甚至於難以理解為什麼自己的小孩不是資優生時,我也不自覺得嘆氣了一聲,因為這就是媽媽的心情與壓力。也許能不能通過資優檢定對母親的意義可能遠超過小孩吧!看到資優學弟的天真笑容,我為他祝福著。

(蕭湘文/ 2010/ 06/ 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