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開始期末考了,同學們忙著做最後的衝刺,而老師們則是開始要忙著批改考卷與結算成績。為了鼓勵同學們出席,大多數的老師在出席成績上大都佔有10%至20%的比重。而我每回看著一張張的座位表時,腦海中就會浮現這個學生一學期來的上課情形。

       已經忘了自己是從哪一年開始使用座位表。但可以確定的是,原本的用意只是想讓點名的過程更有效率。更何況自己的記憶已經不如年輕剛回國時的狀態,沒辦法只靠二、三次的點名,就能記得住全班的名字。因此剛開始單純的只是為了面對同學時方便叫對名字,沒想到實施後發現,當同學在課堂上有個專屬位置時,竟然對座位產生某種歸屬感,自此缺課情形幾乎就很少再發生。

       座位表讓我可以很快的掌握每個同學的出席狀況,尤其面對大一同學時,如果連續兩次未出席,我就會請班代或系上助教協助尋人,傳達「下星期老師一定要見到人」的訊息。因為以前就發現許多大一新生獨宿外頭,許多課程曠課到被退學。曾經有大一同學私下告知,以前高中老師常說只要考上大學就可以輕鬆了,可以選擇性的上課。為了消毒這種扭曲的資訊,我時常告誡大一同學,不要什麼都還沒學會,就先學會翹課。但是一星期只有2小時的相處,如何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態?座位表就是其中一個頗有效的工具。

     跟大一同學的互談愈多,就愈發現他們其實正處在一種正在學習如何做好一個大學生的重要階段。如果大一的老師沒有適時的給予一些引導或協助,很多大學生在學習上、生活上甚至人際關係上都有適應不良的現象。長期下來,我樂於帶大一的必修課程,主要是因為可以藉由必修課程的機會,提醒他們該有的學習規劃與學習態度。因此,每次開學的第一週,除了告訴同學所有相關事項外,接下來就是請他們下週開始選定一個自己喜歡與感覺舒服的位置,因為這個位置即將是這學期的座位表。

     上次在校教評開會前,邱副校長提到大一的深耕計畫中,有一項重要的措施就是希望鼓勵必修課程的老師能實施座位表,而此概念就是來自我班級中座位表的實行成效。聽到後,心中著實為即將入學的大一新生開心。因為世新對大一新生的著力與用心是很多學校所稱讚與肯定的,從牟前校長與前學務長詹昭能老師所推行大一守護神計畫,到現在賴校長與許人杰學務長即將推行的大一深耕計畫,都是為著讓大一新生能盡快適應大學的學習生活。每回到其他學校評鑑,對比相關的措施時,都很驕傲自己的學校對學生所做的努力與付出已經有一套非常完善的規劃與制度。希望學生們能慢慢感受到學校的用心。更重要的是,我們也要讓所有的家長放心,讓孩子來唸世新,這裡會有師長盡心的守護著。

(蕭湘文/2010/0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