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孝睿過來找我談他目前處在十字路口的心情,因為他同時考上了輔大大傳所與台藝大的廣電所。他之所以會陷入兩難的抉擇,正因為聽取不同學長與師長的分析後,發現不同學校各有其優缺點,該如何抉擇令他猶疑不定。

    從他困惑的眼神,不禁讓我回想起多年前一位陷入相同處境的學生。當時他也同時考上兩間研究所,不知如何抉擇,因此跑來問我。我很明確幫他分析了兩校的師資、校園氛圍、學生論文表現、就業市場等條件,並建議他應該選擇哪所學校就讀;原本以為自己熱心的建議幫這位學生解決了他困擾已久的難題,不料在他前往就讀之後不久,便因不知名的因素休學,從此消聲匿跡好長一段時間。而這件事也一直是我心中的痛。我一直想找出原因,因為一個孩子不該像斷了線的風箏。

    一直到日後這位學生返校看我時,才解答了我心中長期的困惑。當時的他的確滿懷憧憬與期待進入研究所,良好的學習環境與堅強的師資陣容讓他深感自己選擇的正確性。但適逢個人情感的不順遂,原以為可以藉由專心寫論文轉換心情;沒想到論文寫作過程中與指導老師之間的一波三折,導致他自己鑽入牛角尖,又找不到出口;就這樣休學進而放棄想要完成學位的念頭。

    雖然他只是輕描淡寫的陳述這段往事,但我想應該是時間已經將揪結的心撫平了。其實到現在想起這位學生,心中仍有些不捨。相較於許多會做表面功夫、自我吹捧的學生而言,他是相當踏實的孩子。他並非屬於聰明型,但是學習態度與努力的精神卻是我相當肯定的。我問了他,當時如果選擇另一所學校,會不會有不同的結果。他微笑回答:「老師,我從沒後悔唸這個學校」。但是對我而言,這個事件改變了我以後給學生建議的方式。因為身為老師,雖扮演學生困惑時的燈塔,但最後決定權還是留給學生吧,畢竟接下來的路是他們要自己走。

    也因此,我這次與孝睿的對談,主要在激發他如何面對自己內心的期待與生涯規劃,至於決定權就留給他了。雖然看到他的眼神一亮,我卻不急於想問他的決定,畢竟距離最後的報到日期還有幾天。不過,我提醒他,不論到哪個學校就讀,如果出現怠惰時,一定要回來找老師,尋求一些動力與壓力;如果思考陷入死角時,也要找人談一談。同樣的這些話,我也一併提供給其他即將要唸研究所的同學。當你們換到一個不同環境學習時,學習態度一定要更積極。因為大部份研究所課程只要修十門課左右就完成修課學分了,如果沒好好把握每一門課的學習,研究生的學習生活也稍縱即逝。務必讓你的研究所文憑名符其實,才能為自己累積競爭能量與籌碼,也才能符合社會上對研究生的期待。

(蕭湘文/2010/0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