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女兒刷牙後,告訴我:「媽,我的牙齒順利掉下來了!」,接著又說一句:「我知道媽媽要說:『謝謝老天爺讓寶貝順利掉牙齒』」。看著她自己小心翼翼的把牙齒清洗乾淨,裝進了小罐中,為她自己的成長留下一些回憶。為了慶祝她又掉了一顆乳牙,今天一家三口決定到附近的簡餐店用餐。

   用餐中,我告訴了女兒,媽媽真的很高興她剛剛掉牙時所說的話。但是小四的孩子早已經有更多生活的想法了,她說:「媽,其實牙齒搖動厲害就自然會掉了,大不了就自己拔」。「我很少蛀牙,是因為爸爸讓我養成好習慣,從小吃完東西都要漱口,為什麼你不好好謝謝爸爸呢?」爸爸在旁邊很開心的感受到女兒覺得他功勞很大哪!

   其實順利掉一顆牙,我的內心對老天爺充滿感謝。因為當我發現原來許多家長必須花時間帶著孩子長期看牙醫,治療蛀牙或矯正牙齒時,我才發現並非所有的孩子都自然的會長一口好牙。而除了時間外,長期昂貴的矯正費用更是可觀。做媽的誰都想讓自己的孩子在各項成長上都能完美,因此心理上的負擔與壓力又甚過有形的付出。我不需要煩惱她的牙齒,對我而言是一大福分。

   記得上次帶女兒看牙醫檢查牙齒時,牙醫很稱讚的說,保養不錯喔!女兒很稚氣的回答「因為我媽小時候都不讓我吃糖」,一付頗委屈的模樣,想來也好笑。猶記得女兒小時候在公園看到別的小孩吃棒棒糖時的模樣,想來還有些鼻酸。因為三歲的女兒看著對方舔著五顏六色的棒棒糖,快樂滿足的模樣讓她快流口水了。問我「媽媽,那是什麼?」她的眼神流露出人間美味似乎盡在那根不知的棒棒糖中。

   現在,我不用擔心她抵擋不住美味糖果的誘惑,因為她已經懂得愛惜照顧自己的牙齒了。當我告訴女兒,每個人的成長,老天爺都有所安排。所以很多事情,不能認為理所當然,當自己擁有某些幸運時,要懂得感謝,老天爺才會繼續照顧我們。她說:「媽,那我也希望老天爺保佑我這次考試都會寫」,此話一出,爸爸也接話說:「所以我們要趕快回家複習功課了,因為老天爺只幫助認真的小孩喔。」結束了今天掉牙的慶祝會。

(蕭湘文/2010/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