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起部落格

  女兒看我最近又埋首於電腦桌前,好奇的問我究竟在忙些什麼?我告訴她,因為接下來媽媽有一年的時間看不到大哥哥與大姐姐們,所以想藉由部落格來聊聊一些想法、分享一些心情。她接著問,「那他們看得到妳寫的文章嗎?」我說:「有緣的人就會看到!」


     過沒多久,她也拿著學校的日記本與作文簿,問我:「媽媽,我能不能也寫部落格,把一些我寫得不錯的作文或日記跟有緣的人分享。」心中遲疑了一下,擔心她已略為近視的眼睛,如果再過度接觸電腦,就要準備面對戴眼鏡的事實了。只是當孩子有動力想做某件事情時,父母親如果能適時給予正面的支持與鼓勵,往往是開啟她另一種能量的關鍵。


  牽著她的手,一起到書房問爸爸的想法。爸爸也點頭贊成,還不忘提醒她要記得讓眼睛休息,並注意網路寫作的基本禮儀。女兒立即興奮的打開另一部電腦開始註冊、選版型、把作文打成文字檔。看著她最後打出「草莓的祕密記事」作為部落格名稱,伴隨以「草莓加煉乳」的字眼時,我好奇的問「為什麼是草莓?」她說:「媽,草莓超好吃的」,我一笑,這就是孩子的天真。

  我可以理解「祕密記事」是屬於這個年紀小女孩的專利。正因為她們內心有這麼多的祕密,才能建構出這麼多令人回味的幻想童年!但我仍不解「草莓加煉乳」之意涵,女兒說:「甜蜜好滋味,希望有緣的同學看到我的作文也能有好靈感」。原來好久前,爸爸與她一起把草莓及煉乳和著吃的美味口感已經烙印在腦海裡了。孩子的真實體驗與感受,永遠是他們創作時最好的靈感與素材。就這樣女兒上傳了第一篇文章「草莓的四年級」,也開啟了她部落格的寫作生活。

(蕭湘文/ 2010/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