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種感動.JPG 

 

       參加會議或演講時,只要是我從未去過的地點,即使知道地圖位置,仍會習慣的早一些到會場。一來避免遲到,二來可以先感覺一下會場的氛圍之外,也可以先跟工作人員聊一聊。工作人員正在調沙發位置時,我竟聽到四個寶貝學生的聲音。看到她們,好驚喜的說:「原來妳們也看漫畫喔!」四個人靦腆微笑的說:「老師,我們漫畫看不多,但是很想你,所以想來聽你演講。」忍不住擁抱了四個孩子,並決定拍照留念。

       今天的演講場所是在布拉格書店,雖然場所限制,最多容納40人,但我第一次體驗這樣的場所演講,還蠻興奮的。平常面對的都是演講廳、會議廳或是公司中的會議室,能如此近距離的接近聽者,是個不錯的經驗。其實曾想過主辦單位定調系列的演講希望是沙龍式的演說,也就是主講者可以坐在沙發上輕鬆的分享。因此我很希望自己分享時,不要像在上課。

    不過將資料系統整理後,很自然的又做起了簡報,每做一次簡報,其實也是重新整理一次自己的思緒。簡報的最大好處,就是能讓聽眾明確掌握分享內容的重點。只是有時也會擔心,有了簡報後會顯得像是在上課。剛剛在車上,除了一路感受著四個寶貝學生無形中給我的能量之外,也在想今天的分享過程。想到自己從坐在沙發上開始時的輕聲細語,五分鐘後就拿起麥克風站起來,想想都覺得有點好笑。下回我要學學如何只是優雅的坐著聊,就能聊得精采,展現不同的風格。

  一個場合總能認識一些新朋友,明天來寫今天分享交流的重點外,也把一些因為時間因素未能多做延伸說明的想法寫出來。看到漫畫創作者、愛好者與讀者齊聚一堂,內心對漫畫的情感又被大大的點燃了。因為現在除了支持漫畫競賽、參與相關的評審活動外,我也較少跟進市場的脈動了。幾年前曾與先生合作寫了一本書的草稿:《成人漫畫研究》,除了可掌握的讀者閱讀的實證資料外,有些需要確認的市場資料,一放就隨著忙碌的教學給擱著了。

  愈擺就愈久,我都自嘲這本書已經成為《老人漫畫了》。再加上看到現在漫畫研究的風氣與論文其實也不少,似乎不缺這一本了,就這樣草稿就一直成為書櫃中的墊底書。今天因為這樣的分享機緣,讓我有個衝動要把草稿拿出來修一修出版,畢竟自己對漫畫研究的情感一直都存在著。嗯!決定明天醒來後,翻書櫃找書。現在要懷抱著四個寶貝學生的熱情入眠,希望她們也都有個好眠!

(蕭湘文/2010/1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