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文的挫敗.JPG 

 

       剛剛接到學生電話,告知學弟第一關面試的應對進退很得體之外,第二關的行銷企畫案也讓人驚喜。不過,對於直接和外商客戶英文對答與英文提案方面就稍加薄弱。由於他們的客戶對象是全球業者(B to B),英文是避不掉的溝通語言。雖然無法在他的部門工作,但是他會將其企畫案轉到以大陸為重心發展的部門。

       這個學生是我在文化任教時來旁聽我課程的學生,相識多年,看著他出國留學、結婚生子、獨自外派到外地奮鬥、到現在的職場表現,點滴都是靠自己的實力累積而來。雖然他一直覺得我對他的影響很大,但是我知道一切都是這個孩子奮鬥努力而來,可貴的是他懂得惜福感恩。也因此,每回他在招募人才時,除了檢視一堆的台清交履歷外,也記得我曾說過的:「有好機會時,別忘記給私立學校的學弟妹一個嘗試的機會」。

       其實,從一開始他來電詢問有無介紹的學弟妹,到今天安排轉介到其他部門嚐試的過程,除了欣慰這個孩子即使位居主管卻一直持有善良的心外,也替學弟開心有這樣一次的歷練。不論後續的結果如何,面對社會的競爭,都要有勇氣與智慧學會面對。

       英文對多數私立學校學生而言,好像是個致命傷一般!以後我該如何幫助提升我的學生英文能力呢?總不能跟學生一樣都不面對這個問題啊!現在雖然有許多的英文學程,但是效果僅侷限在主動修課的幾個學生身上。唉!想到這裡,胃也開始不舒服了。

       語言真的需要環境與習慣性的使用,回國後已經習慣中文的思考與溝通,學校曾經詢問我是否要用全英文授課,一想到用英文思考哪有用中文來得快,而且自己的發音也非標準型,自然就回絕了。現在想想,也許在我的課堂中應該要讓學生慢慢的恢復對英文的興趣或自然的慣性使用,才不會在日後面對需要英文提案時頓時結巴了!也許真該好好構思,往後課程中如何累積性的提高學生面對英文的自信。 

 (蕭湘文/2010/1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