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砍樹1.JPG 砍樹2.JPG

 

      下午返家時,看到路邊小顛坡上有著一群人,穿著志工的背心,已經砍掉了好多的樹。我當下一陣心痛,怎麼當許多人小心呵護同時殷殷期待小樹苗快快長大的同時,竟也有人就這樣一把鐮刀拿在手,就砍下去。我上前嚴肅的問:「請問你們哪個單位的?為什麼砍掉這些長得好好的樹?」一個女人回答說:「是里長說要砍的!因為怕太茂密影響到路邊行人?」聽到這樣的回答,心中怒氣上來。

      我不客氣的說:「我們這邊住戶每天都經過這裡,怎麼就沒聽說這些樹影響我們了? 里長有權限可以如此輕易就砍掉這一排樹嗎?如果太茂密,你們可以修剪,但是怎麼會如此砍到只剩下一點點樹根?」其中一位男志工說:「小姐,別擔心啦!樹還會長啦!」我非常嚴肅與不滿的說:「你們可能辛苦砍半小時就砍掉一排樹,這些樹要長到原本的樣子卻要十年啦!」

      有人趕緊說:「我們把這些清一清就好了,不會再砍了!」我無奈的說:「你們已經砍得夠多了!」看著垃圾車清走一車車的綠葉與樹根,真是氣難消!
拿起相機照這一排光禿禿的樹幹,開始後悔為什麼先前沒有用相機將原本茂密之美留下紀念。只因為,身邊的自然物,理所當然認為會一直存在著,怎知頓時之間就被如此摧殘?

       每回看到路邊,固定巡視修檢人員修剪路邊的樹枝時,心中總是響起一股聲音,期許他們的修剪能具有美感!只可惜,每回看到工作人員拿著鋸子,毫無感情的例行工作,一聲聲就這樣鋸掉許多樹枝與旁生的小樹幹。每回都不忍看被鋸掉的樹,赤裸光禿的挺著,好比斷了手臂般的殘忍。何時我們能對自然物有更多的尊重與珍惜?何時相關部門的人才能理解,即使只是例行性的修剪樹枝,都可以有美感的呈現,都可以讓綠樹美化城市!下回看到里長,我一定要告訴她,他不應該也不可以這樣子對待綠樹的。真氣! 

  (蕭湘文/2011/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