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教館.JPG 

      今天因為某個評審會議而有機會見到幾位老朋友,之所以用「老朋友」稱呼,是因為他們都是年長者之外,彼此認識也近二十年了。面對他們,我都習慣稱呼「老師」,因為當初他們接受我訪問時,每個人都不吝分享許多可以拿到檯面上行之於文的故事,也告訴我許多不為人知的心酸與人生感受。以前從訪談中,讓我受惠最多的就是這些長者稱之為「牢騷」的談話,因為裡面有著更多的真實面貌。

      由於審查地點在士林,開會時間從8點30分開始。外頭下著毛毛雨,需要先搭公車接捷運再轉搭公車,想想至少需要一個小時以上的路程時間,如果再加上等車以及下雨塞車,可能需要一個半小時了。所以決定一早就把女兒叫起床,她看我已經準備好出門,睡眼惺忪的說:「媽,你先出門吧,我慢慢吃早餐,等一一下會自己上學。」看著懂事體貼的孩子,我也提醒他:「記得帶傘,小心安全。」

      幸運的沒有花太多時間在等車上,8點10分到達會場時,已經有一個評審也到了,陸續的其他評審在8點20分時都到達了。大家開始閒聊起來,包括對地點的不熟,而坐計程車;開車的因較少到此,所以哪些路是單向道不熟而繞了一些路。大家就這樣從交通工具談到有人升格當爺爺了,也聊到剛大病初癒的老師如何開始養生的過程等等。你一言我一語的聊著,早已感受不到冷冷天氣的寒意了。反倒是主辦單位的主管到了後,深感歉意。的確,通常是主辦單位在等評審,這回卻是評審全部到齊等主辦單位。欣賞著這群長者的時間觀念。

      審查過程中,看到每個老師的謹慎與細心,以及討論過程中彼此都有不同想法時除了各自陳述外,也互相尊重對方想法,進而充分討論才做決定。大家都認真盡責的扮演好評審的工作,因為對參賽者而言這些作品都是他們的心血哪!有時我會在一旁欣賞這些長者,他們時而皺眉、時而微笑的專注神情令人動容。他們不會因為年紀而倚老賣老,更不會因為各自在專業領域中的名氣而流露出自大。多麼敬業的老師們!

       看到他們所展現的精神,反觀曾經遇到過一些年輕評審所展現的樣貌,不禁慨歎。其實現在的社會不缺專業,每個人都煞有其事的很有專業。但弔詭的是,很多事情卻都沒有做得比以前更好,主要就是因為缺乏敬業的精神與態度。有些年輕一輩者,自認自己的創新、創意走在流行的浪頭,小有名氣後,就開始發生開會遲到早退、審查意見遲交等情形。有時看到他們言詞或神情之間,流露出對於老人家觀念已經過時的不以為然表情,就覺得可笑。

       因為這樣盛氣凌人的年輕人,一定不知道,專業也許會過時,敬業永遠不過時。所以給盛氣凌人的年輕人一個良心建議,當你專業性夠時,也請注意一下你的敬業態度吧!雖然抱著疲憊回家,但是想到今天與一群敬業又專業的長者一起評審,就覺得開心。  

  (蕭湘文/2010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