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傳.JPG 

        今天到銘傳廣告系擔任校外課程諮詢委員,與會的還有羅文坤主任、廣告代理商同業公會理事長許益謙先生,以及廣告系的老師們、在校學生代表與畢業系友代表。其中除了課程架構與規劃交流分享外,有關如何提升學生就職能力的議題時,許理事長的一番話,真希望學生也聽到。因為他是從廣告業界觀點,提供他徵選人才時所著重的幾個特質。邊聽他語重心長以及對學校老師們期許的同時,不禁記下許多重點,分享給有心要進入廣告業的學生們。

        他認為任何人都可進入廣告業,因為門檻相當低。但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廣告人,如果只有三個月、半年都不算是真的廣告人。通常要三到五年的養成與歷練,才能真正展現專業與對這個產業的貢獻。許多新鮮人都想進入廣告業,但是業界卻也頭痛為什麼好難找到適合的廣告人。有人甚至做不到一個月就離開,甚至不想再做廣告,看來落差很大。他歸納出幾種新鮮人所欠缺的特質。

一、 欠缺「人文感」:他簡單的詮釋就是有關人的事情,現在學生似乎都沒有進入狀況,因為對人內心以及行為的了解能力好弱,而廣告業所從事的事情都是跟人有關的問題。他面試時喜歡問:「你最近看什麼書?看什麼電影?聽什麼音樂?」類似的問題對答,可以發掘出一個人的人格特質適不適合。

二、 溝通表達力要提高:學生在台下可以隨心所欲的聊天,一到台上往往啞口無言。廣告人就是不斷的溝通再溝通,所以表達能力在這一圈是相當重要的。不論哪一個部門的人,表達溝通力都相當重要。但是好多新鮮人連面試時的自我表達都不合格。如果想要做一個廣告人,自我介紹必須能有吸引力的講個7到10分鐘。

三、 正確態度:也許太多學生對廣告業有許多憧憬與幻想,所以當實際進入職場時發現辛苦的程度可能遠超過自己的想像。因為廣告就是要不斷的提供解決方案,在不斷solution過程中其實是蠻痛苦的。

四、 堅持:業界對於新進員工其實都蠻呵護的,都不希望員工還沒幾個月就離職。但是現在新鮮人對於工作的堅持與投入卻相對欠缺,廣告人如果沒有一份堅持,很難撐得下去。

        希望這四點能讓有心進入廣告界的學生有所準備。我想補充的是每一樣的準備都需要時間養成。因為人文感的培養包括平常對人同理心的養成、通識課程中廣泛多元知識的學習,以及對趨勢脈動的掌握。溝通能力的訓練,需要同學認真掌握面對上台報告的機會,廣告人永遠避不開上台提案報告的場合,如果你現在上台會發抖,就請不斷自我訓練膽量上台發表。另外,學習如何問問題以及掌握別人話語的重點,自我表達與聊天時口條要清楚,這些都是平常溝通能力的自我訓練。


        至於態度與堅持,是每個產業應徵新人時都相當重視的一環。其實在學校,做作業的態度、學習態度、對老師、同學的態度、對自我要求與負責的態度,都是一點一滴在養成自己未來就業的態度與習性。能否堅持,就看個人的熱情與對廣告的態度了。希望有廣告人之夢的學生,都能有著堅持的毅力,愈挫愈勇。

 (蕭湘文/2010/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