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飯後散步時,看到前面兩個小男生從安親班走出來,拖著書包緩慢的走著,聊著以下的內容:「不知道這次雙十節的任務會不會更有趣?」「上次任務超簡單,一下子就被我破完了。「我很快就會追上你的等級。」此時的我也加入對話了:「追上等級的感覺會是什麼啊?」兩個人轉眼看我,上下快速打量之後,大方的告訴我:「能力證明啊!」

       接著我們就一路開始了兒童線上遊戲的話題了,能夠聊得多是因為他們所玩的遊戲「塞爾號」是我所知道的線上遊戲。先前為了對兒童線上遊戲的愉悅行為有所了解,我和先生、小孩也都加入線上遊戲摩爾莊園,並且花錢辦了遊戲中的超拉。一年多的觀察與記錄,對於兒童喜歡線上遊戲以及產生的傳播效應已有更多的具體掌握。所以每回從小朋友的對談中,都可推測出這些孩子在遊戲上的投入狀態。

      不同世代都有其依賴的媒體形式與內容,先前我們曾經好奇,除了線上遊戲外,真的沒有其他遊戲可玩了嗎?也曾納悶,線上遊戲已經取代電視卡通節目了嗎?許多疑問,在我與先生一年多的資料收集後,現在就等沉澱、歸納、分析與整理了。研究速度與成果發表遠比不上快速度的現象變化,雖然從一些文獻中也發現,有些專家認為線上遊戲可以訓練使用者的反應與靈敏度,如果內容設計的好,可以應用在某些教育學習與訓練上。但是也有更多文獻提出容易出現沉隱的問題,進而引發生理與心理失常的狀態。

       在觀察紀錄過程中,自己的確也曾經跟小朋友一樣,幾乎沉浸在遊戲內容中。有時甚至忘我到我是在進行研究觀察與記錄哪!走路時腦海中會想著遊戲內容,覺得自己的摩爾妝扮的不夠可愛等等。雖然自己可以快速跳脫出沉浸的思維,但是小朋友容易嗎?
 
       最後在馬路交叉口要說再見時,我問他們:「如果沒有玩賽爾號,你們還會玩什麼?」「再找別的線上遊戲玩,現在有很多。」「阿姨是說,當你們沒玩線上遊戲時,你們還會玩什麼其他遊戲或做別的活動嗎?」兩個小男生眼瞪著大大的看著我說:「不玩線上遊戲能玩什麼?」「一定很無聊」揮手說再見時,不忘提醒他們要先把功課做完、不可以玩太久。他們停下來認真的回答:「功課在安親班做完了,媽媽說只要功課做完就可以玩了!」看著他們越過馬路時,「不玩線上遊戲能玩什麼?」的回答,讓我的心情頗沉重。  (蕭湘文/ 2010/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