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不轉路轉.JPG 

     昨晚一個研究生打電話給我,因為想要訪談的對象圖像創作者彎彎已經拒絕了她想要進行的學術採訪。主要的原因是彎彎下半年會忙於新書出版籌備,所以時間上無法搭配。學生的聲音像洩了氣的皮球,因為她的論文主要就是以文創的角度切入理解圖像創作者如何自創品牌與經營,而彎彎就是我們認為經典的代表人物。
  

        聽學生難過的聲音,好像失去舵的一艘船,雖有些不忍,但仍很嚴肅的問:「你想到解決方案了嗎?」電話的一端愣了許久後,才開始回應:「老師,我要不要親自跑一趟經紀公司?、、、」學生開始動腦思考了。有了思考就更容易對話了。對談中,慢慢又感受到學生平日有能量的聲音了,此時我問:「如果試過所有的方法後,經紀公司所有相關的工作人員都拒訪,會怎麼處理?」聽到學生深呼吸。我知道這是最差的結果,但卻是最有可能的結果。


  常告訴學生,受訪對象如果願意接受訪問真的要心存感謝,日後論文也都要致贈對方一本。另外也要有「山不轉路轉」的想法,研究要有一定的堅持與執著,但總不能因為受訪者拒訪就放棄論文了吧!研究的樂趣與獨立思考能力的培養其實也在此,因為解決問題的方法絕不會只有一個。所以我建議可從粉絲(迷)的角度,切入看彎彎品牌的生命週期。因為迷者主要可分為三種,第一種是從以前到現在仍然是忠誠的粉絲;第二種是以前是粉絲,現在不是了,可能移情別戀也可能另有原因;第三種是同樣接觸圖像創作者,但一開始就喜歡別人,而非彎彎,原因為何。從迷者的角度切入檢視,有時更貼切該品牌在市場真正的定位與輪廓。

        不知她今天親自跑一趟經紀公司的結果如何?我想到多年前我教授大學部研究方法課程時,在抽樣單元中,某一小組演練北市國民小學的分層抽樣法後,很高興的來告訴我樣本名單,同時說:「老師,我們如果要做研究,是不是通知這些學校就可以了?」我說:「要打電話預約以及寄出研究相關內容的信函。但對方拒絕的可能性也很高。」學生熱情的眼神說:「不會全部被拒絕吧!」「萬一是呢?」「我們就再嚴謹的重新抽樣一次,一定可以找到熱心的學校。」這就是研究的精神哪!其實不論外在的心如何,做研究一定要有自己的熱心與熱情,不然走得會更辛苦!

(蕭湘文/2010/1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