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出一步

       前幾天收到一封已經畢業12年的學姊來信,想要出國進修,希望我能幫忙寫推薦信。信中除了描述當初所修的課程外,也提到所做的期末報告內容以及我給的評語和成績。雖然對於學生當時的樣貌已經不容易聯想了,但透過這些線索,能協助回憶一些當時的情境,的確有助於下筆時突顯學生某些優勢特質。

      今天約了學生來拿推薦信時,也聊到現在出國進修的一些情形,以及規劃出國這件事情上該有的準備。看到婷婷玉立的學生,決定放棄目前不錯的工作環境,的確需要一些勇氣與決心。通常工作一段時日後想要出國進修,考量的事情除了更多外,割捨不下的情感也更多元了。正因此,所以隨著年歲增長,還想跨出一步出國進修的學生,除了鼓勵支持外,有著更多的祝福。

   常覺得能唸書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雖然學歷文憑並不等同於一個人真正的實力,但它卻代表一個人在不同生命階段中,接受的一種正規的系統訓練。訓練的紮實與否,以及個人的認真狀態,就會反應在日後的工作表現上。這也是為什麼,我對不同年級的學生,以及對大學生、研究生的課堂要求會隨著年級增長而有更高的要求與互動;畢竟不同年級該有不同的期待。 

   因為學生仍在職中,申請學校之事委託代辦中心辦理,這也是代辦中心存在的市場功能。對談中提醒學生,對於所選填申請的學校,自己一定要上網到該校網站了解課程、師資、地理位置以及學雜費等要件。畢竟代辦中心目的是希望協助申請到有學校可以唸,但真正要出國唸書的人是自己,切莫因為工作繁忙就一切交由他人規劃人生下個階段。以前就曾聽說,代辦中心申請到的學校並非與自己想要申請的領域符合的案例。還好,學生雖忙,一切狀況都了然於胸。

    每回幫工作多年後有心出國的學生寫推薦信時,時間輪就會倒轉在時光隧道中,許多快樂的回憶就會一一浮現。這樣的回憶,就是做老師的生命歲月中最珍貴的寶藏哪!即使我已不記得學生的臉孔,但學生想要跨出這一步時,想到了我!嗯!吃著學生帶來致謝的小點心,甜在嘴裡,心裡更甜。    (蕭湘文/2010/0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