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明兩天有個機緣要跟二年級的學生上一堂廣告心理,一個暑假不見其實還真好奇這些學生們有何改變哪!由於是早上8點10分的課,前幾天就讓系上助教通知班代一聲,『蕭老師想你們,星期三、四會來上課!』不知是這樣的情感通知奏效,還是學生一直保持大一準時上課的精神。今早7點45分在校門口時,就見到一群學生正要到外面買早餐。見到我時超開心的大叫外,搶著說:「老師,我們都很早來佔位子喔」!一早見她們就有這樣的興奮與熱情,真讓我感動的充滿能量。

       通常一早8點10分的課,不論是睡過頭等個人原因或是外在環境塞車等因素下,每次都準時到課的學生其實有限。但也正因此,學生的自我要求精神與學習態度就逐漸展現出不同了。經過大一一學年不同老師的上課模式與風格後,大二的學生也學會不同的對應方式。未來到了大三或大四高年級,學生的學習心思、同儕好友相互影響等因素下,上課的狀態就更不同了。即使一群人見到老師,打招呼時也是沉穩有禮,展現的就是學長姐的風範。

       像今天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的急著想要分享一早就到校佔位子的熱情,大概只會在大二出現吧!經過大一新鮮人的學習生活,以及暑假各自不同的歷練,今天看到每個人的臉孔與眼神,少了大一時的羞澀,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成熟感。真棒!看到學生的成長,內心的喜悅不在話下。

        記得大一時曾提醒學生,『也許一開始我們不是最優秀的學生,但沒有人敢說我們畢業時也不是最優秀的。因為在世新四年,你會有很好的師資與資源,但前提是你要願意努力踏實的培養自己』。另外,我也常告訴大一新鮮人:「到了大學,不要什麼都還沒學會,就先學會翹課。」看到今天學生們不僅准時到校,還提早到校佔位子。除了感動外,也更有信心我們的學生對學習的投入。一步一腳印,只要這種學習精神持之以恆,這群孩子已經踏實的為自己未來奠定良好基礎了。    (蕭湘文/2010/0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