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飛.JPG 

      今天搭乘早班的高鐵北上,在未滿的車廂內,看著前後排坐的都是家長帶著北上求學的孩子。從大包小包的行李,以及醒目的全新涼席床墊,可以判斷是剛要進大學的準新鮮人。各大學大約都是九月中旬正式上課,所以新鮮人大概在這一週內都會陸續的先到學校適應周遭的生活環境吧。     

     車子啟動後,就開始聽到前排的爸爸談起以前北上求學時的甘苦談。隨著高鐵的快速行駛,前排爸爸似乎也進入了時光隧道的回憶。聽到所談及的求學點滴,感受到他以前應該是個踏實勤奮的好學生。只是不知從過往點滴的分享中,他的小孩是否也感受到父親對他潛藏的期許。隨著父親的諄諄教誨後,媽媽也開始說話了:「記得要吃飽,不要省吃的錢,如果生活費不夠,要打電話回來。」溫柔的叮嚀聲音,讓我也不禁鼻酸,因為這就是為人母親的心情。不知是靦腆,還是離鄉之情作祟,兒子都沒有任何的回應,其實也可能是孩子覺得父母親囉嗦嘮叨懶得回應也不一定。我想將來有一天孩子一定能體會出有父母親在身旁嘮叨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這也讓我想起大一時,老爸帶著我北上註冊,有父親在旁邊的心情自然穩定。二天後坐著公車送老爸到國光號總站搭車返家時,自己根本無法控制自己的淚水有如水龍頭般的直直落,也無法顧及他人的眼光就坐在台階上嚎啕的哭起來。老爸等我哭了許久後,笑笑說:「傻孩子,你要開始獨立生活了,這就是長大了。要學會自己解決問題,任何事都有老爸在,別怕!」老爸堅定慈愛的聲音如今依然迴繞耳邊。

       雖說高鐵拉近城市的距離,但是對於第一次離家到外地求學的孩子而言,也代表須要獨立生活了。平常再堅強的孩子難免仍有些惶恐與不安,父母親則有許多的不捨。其實父母親要捨得放手讓孩子單飛,也要相信孩子有能力可以面對自己的人生了。而勇往直前的孩子也要努力並期許自己更加茁壯,將來才有能力回頭照顧逐漸年邁的雙親。想著這些父母親幾天後需返回南部時,濃郁的離情將會成為親子之間深刻的回憶,祝福這些孩子都能適應並且喜歡新的學習環境。

 (蕭湘文 / 2010/0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