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1.JPG 

   

       以往搭高鐵總習慣在入站前先到附近的商家買瓶飲料,因為入站後只能在寬敞的候車室中等車,但是這回一進站後卻看到右手邊已經有7-11的櫃位。相較於其他實體店面而言,櫃位所佔的面積並不大,但卻提供了乘客最常購買的報紙、雜誌、涼飲、麵包、零食以及現煮的熱咖啡等熱賣商品。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無所不在的便利商店。

       坐在候車室等車的35分鐘內,觀察了購買商品的乘客,發現在購買的35位乘客中,28位都購買了現煮的熱咖啡,顯見喝咖啡已成為許多人的生活方式與習慣了。看來咖啡能如此普及,便利商店的銷售的確是重要的助力。可惜沒有全家櫃位在此,不然就可以對照出哪一家的咖啡較為熱賣。隨著購買人潮的離開,自己也去買了一杯拿鐵。

       回想起自己開始喝咖啡的時間點,主要是在美國唸書時養成的習慣。由於每次與指導教授會面時間都安排在早上8點鐘,有時看見老師會不自主的打哈欠,就決定帶一杯咖啡給老師。當老師喝完咖啡時,也通常完成了會面的討論。記得有一次,我有較多的問題,因此帶了2大杯咖啡給老師,老師一看就呵呵笑說,今天看來有較多麻煩的問題了。就這樣,我對咖啡也建立了某種連結的情感。

       二姊曾浪漫的說她自己是被咖啡叫醒的女人;朋友也說,唯有咖啡的香氣能喚醒蒙塵的心靈。有些朋友除了對咖啡烘培的熟悉度外,還能一一道出口感的差別。甚至於像求道者般,一直品嚐追尋心中最高境界的香醇咖啡。看來咖啡不論在實質面或精神面上,都給消費者不同滿足的理由。所以咖啡行銷的訊息設計著重的是氛圍感受與情境消費。對我而言,只要不會造成我心悸的咖啡,我都喜歡,因為每次喝咖啡就會想到老師,而這種想念之情才是我喜歡咖啡的主因。
 
(蕭湘文/2010/0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