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419緊張.JPG  

       今晚在便利商店遇到女兒先前畫畫課同學的媽媽,聊起孩子彼此的近況,才知他的老大即將要面對5月21、22日的基測了。每晚固定接送孩子補習已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也是目前能默默在旁邊為孩子做的一件事。面對倒數的日子,心情隨之緊張與焦慮到失眠。

      原本是想問他小女兒是否持續學畫,但看得出她比較想談基測,她需要一個聽眾哪。由於高中入學的方案,離我女兒還早,所以未曾發心思理解。甚至認為說不定過一兩年又有變化了,屆時再了解也不遲。但是他告訴我,這樣就太遲了,接著舉出幾個週遭朋友的親身經歷,說明父母親如果不知道或沒有跟上現在的入學方案,完全靠學校協助處理,一定會很慘。說得讓我也冒出冷汗了!

      回來上網看了一些基測的相關訊息,愈看相關辦法的內容,胃都會跟著揪起來。大學入學已經夠多元到家長同學忙得人仰馬翻,沒想到原來要進入高中的門檻也是一樣繁雜。難怪很多家長都說,經歷孩子的基測比經歷以前的聯考還焦慮。因為基測前的免試申請或是基測過後的申請,許多都充滿著未定數與風險。以前的聯考則是分數高低一顯現,就可掌握分發的落點了。

      看到一些過來人的同學寫下以前基測的心情、學習的安排、考前的衝刺、生活作息等,整個學習的生活樣貌看起來也挺黑白的人生。之後的高中三年,又需要面對學測的考驗與關卡。看來六年的青春歲月,都埋首於書本中了。

      看完後,想想輕鬆媽媽的生活大概也快要結束了。只是書是孩子在唸,自己如果跟著緊張,好像也無濟於事。不過還是要知道女兒的弱科在哪,買些相關的參考書籍,多作一些習題吧。尤其看到許多老師都強調,現在出題都很靈活,要活用、要整合、要配合時事等等,難怪所有的媽媽或老師都希望自己有三頭六臂,能幫孩子把相關資料收集整理好。

      北部的競爭激烈,高手又多,要維持都在頂標的成績,的確好有壓力!真佩服那些怎麼考都不會粗心出錯的小孩,我想接下來的日子,自己先做好心理準備倒是真的。只要孩子盡心盡力,我想總有可發揮的舞台。說是這樣說,我相信到時候我也會跟所有的媽媽一樣緊張吧!

(蕭湘文/2011/0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