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眾不同.JPG 

 

     昨晚女兒二個同學來電,想知道女兒今天準備穿制服還是便服。按規定今天穿制服,但是因為天冷,所以學校有個彈性規定,只要低於15度,就可以自行穿保暖的便服。有趣的是,前二天天寒時,雖可以自行穿便服,但全班中除了一個同學穿便服外,其餘仍是穿制服,而那個同學就是女兒的好朋友之一。

 為了再度避免自己的與眾不同,所以好朋友來電希望了解其他同學準備穿什麼服裝。雖然我人在廚房,但是耳朵會自然的豎起來,聽到的回答是:「天氣冷到不行就穿便服了,但是好像很少會冷到不行啊!我應該還是會穿制服,但是穿保暖的褲襪喔!」隨後就只聽到笑嘻嘻的聲音,不知講啥秘密,音量自然變小了。

   睡前我問了女兒對與眾不同的想法,只見她拉著棉被超想睡的回應說:
「媽,只有你一個人穿便服時,在班上就是怪怪的,有點尷尬啦,雖然老師都不會說什麼,但就是會覺得混身不自在。」

   「如果是你,你也會不自在嗎?」

   「會啊!但是我不會冒這個風險啦!寧願按照規定穿制服,裡面多穿一點就好了,不然不到教室前,都會好擔心只有自己一個人穿便服。」 

  「哈哈,這種事也會擔心喔!可是如果大家都穿便服,只有妳穿制服,會不會同樣覺得奇怪,好像只有你搞不清楚天氣狀況啊!」 

  「比較不會啦,因為我是按規定穿。到目前為止,這樣的情況還沒發生啦!」

  「寶貝,那你們剛剛還聊什麼,聽你嘻嘻的笑,也說來讓我笑笑嘛!」

    女兒有點含糊的聲音回應說:「媽,你再問下去,我明天就會想裹棉被到學校睡覺了,到時就真的搞不清狀況啦,我要睡了喔!媽咪,晚安!」

    看來她不想繼續分享了,其實我蠻好奇孩子們在生活與學習過程中在「與眾不同」、「同中求異」、「異中求同」的一些表現與看法,因為從這些看法中,也許可以進一步了解許多的行為表現、同儕的影響力、自我自信的掌握度。看來下次要在她們聚會時,趁機跟她們同學聊一聊哪!

(蕭湘文/2010/1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