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所取捨.JPG 

 

      女兒昨天拿著音樂老師給她的琴譜回來,一問之下才知老師先前選了幾個學琴的小朋友,試彈後,再從中選幾個人給合唱團伴奏的譜,希望他們回來練一練後,改天再挑選出合唱團的伴奏。看到我皺著眉頭,女兒問:「媽,當伴奏不好嗎?」「怎麼會不好,我以前想當伴奏都當不了。但是你現在還有時間練伴奏的琴譜嗎?」

       一段時間深思後,女兒決定今天將譜還給老師。看得出她有些不捨與難過,這是我們屈服於現實時間考量下所做的割捨。雖說彈琴是興趣,如果能當伴奏也是一種能力的肯定,但是老天爺對所有人最公平的地方就是給的時間一樣多。現在中午時間,女兒和一些喜歡畫畫的同學都被美勞老師叫到畫室補強畫畫的作品。如果當伴奏,就要到琴室練琴或配合合唱團的練習時間練習。回到家自然還要將琴譜練熟,這是一種責任。

       相較之下,中午雖然犧牲午睡時間畫畫,但回到家後至少不用再多花時間練習。即使畫畫與彈琴都是她的所愛,她仍必須做個取捨。即使我們現在是二個星期才學一次琴,平常練琴的時間也明顯縮減了。畢竟功課多時,還是會以先做完功課為考量。此刻的我,心中想的跟多數家長一樣。彈琴只是休閒與舒壓,並非培養她走音樂路線。所以心裡對於要當伴奏,總覺有些不妥。

       為了避免自己偏頗的認知,打了電話與班導確認合唱團練習的相關訊息後,我就讓女兒自己選擇了。女兒決定自己跟音樂老師說明情況後,將琴譜還給老師。以前我想當伴奏,但同學的琴技比我更好。現在女兒有能力當伴奏,但時間考量下,選擇了畫畫。同樣的結果,卻都有些無奈!

(蕭湘文/2010/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