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寧態度.png 

        近幾日看到由安寧照顧基金會製播的「對於生死,你的態度是什麼?」的廣告,除了感動知名的孫越、張小燕、陶大偉三位藝人十年來一致性的支持態度外,對於廣告內容所希望喚起大家面對生死態度的論述,也覺得很棒。我想每個人如果能提早有廣告中要聽、要看、要說的自覺,相信會減少人生的一些遺憾。

以下是廣告中三個主角各自的旁白:(廣告http://twenty.hospice.org.tw/)

對於生死,你的態度是什麼?不聽!不看!不說!
面對生死的態度,要聽、要說、要看

要聽什麼?

人的一生    有太多我們沒辦法掌握的事情發生
面對生死的必然  我們應該先聽聽自己的聲音
假使有一天
我們因為疾病或者突如其來的意外
以致於病重到沒有辦法恢復
甚至於  需要使用維生醫療系統來維持生命
到那個時後  我們做什麼樣的選擇

第二  就是我們要隨時  在適當的機會裡
跟我們的家人來討論這個問題
我們來聽聽看  我們家人對這個事情的看法

第三  更重要的是
可以根據  安寧「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中所提醒的
在做任何醫療的決定之前   都要和醫療團隊充分的溝通、討論
並且確實的了解  聆聽了醫療團隊他們的專業建議
可以選擇醫療的處置  它的影響結果有哪些   再做我們自己的規劃

要說什麼?

對於生死  什麼樣的決定
才能讓我們在臨終的時候  生命有尊嚴
自己和家人都沒有遺憾呢?
我們應該趁現在  意識非常清楚的情況下
試著去思考 去面對  而且說出自己的選擇
這也就是 安寧「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中所提醒的三點

第一 告訴家人 當我無法為自己做出醫療決定的時候
我會希望誰  來根據我當時的意願做決定

第二  隨著疾病的發展  我希望還是不希望
做某一些醫療的方式  比如說要不要急救等等

第三  隨時說出 我們對心愛的人想說的話
我的謝謝 我的道歉  還有我對他們的愛

如果我們在平時就能隨時和家人溝通
說出我們的想法和意願  這也就減輕了
在必要的時候 家人必須為我們做決定
那個時候他們的痛苦和焦慮

要看什麼?

在人的一生當中  死亡是不可避免的
親友生離死別的刻骨銘心  你我都有深刻的體驗
面對自己的未來  我們應該要預先做好準備
尤其是當現在我們的身體還很健康的時候
正是我們做準備最好的時間

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健康的情況
醫療的知識還有價值觀  宗教信仰等等
花些時間去看看相關的資訊
你可以參考安寧照顧基金會所提供的「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依照他們各階段的指導  回答他們的逐項的提示
這樣就可以幫助我們去思考
弄清楚未來的醫療處置的方向
根據個人不同的健康與家庭的條件
為自己的未來做萬全的準備

(蕭湘文/2010/1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