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木柵路上看到一個爸爸在擠滿車子的木柵路旁,向過往的摩托車揮手,身後站著一個國中生。上學時間已經要遲到了,爸爸旁邊的摩托車似乎是出了狀況。快速而過的摩托車並沒有人停留,少數經過的計程車中也都有乘客。爸爸問「你的考試是幾點?」孩子答:「早上」。爸爸繼續努力的招手。

       我心裡正在想我能幫什麼呢?此時見到一個行駛而過的年輕人突然停下來,轉頭看他們父子。爸爸趕緊說:「我小孩要到政大附中,你能幫忙嗎?」年輕人直率的說:「順路,好」爸爸是既開心又緊張的問:「你知道政大附中的位置嗎?」年輕人說:「知道」,「我需要給你錢嗎?」「不需要!」「謝謝你」。只見羞澀的男孩快速的坐上後座,爸爸就看著年輕人幫忙戴孩子到學校去了。

       看到這一幕後,一路走回來的路上,心裡一直為那個年輕人祝福著,希望他今天的好心能讓他遇到一些好事。畢竟這個社會的冷漠,已經讓許多人都忘了停下來看看別人是否需要協助與關心。有些人心中的自我膨脹到眼中看不到別人,跟自己利益無關的事情,絕不會多花一些心思。做任何事情即使傷害到週遭的人,也還自我感覺良好。可是,弔詭的是,許多自私自利的人在目前檯面上也相當吃得開。難怪很多人都會覺得何必去當好人?去當傻子?於是心存善念與利他的好人就愈來愈少了。

        一念之間,這年輕人停下來,幫了這對父子的忙。我想除了父子的感謝之情外,還有我這個陌生人的祝福,相信這些善念都能為這個年輕人增添好運的。

  (蕭湘文/2010/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