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子.JPG  

      今天開始總算可以正式放暑假了,一直到昨天為止才把學校所有相關的事情告一段落,現在的心情才算是放鬆的。但真正讓人喜悅的是,手機裡傳來一封來自上海的學長簡訊,他是剛上完我危機傳播課程的學長。

      發信的學長是手下有許多員工的經營者,上課時因為談到緋聞危機時面對媒體的處理態度,我隨機請他上台與我一起互動演出。我扮演窮追不捨、緊迫盯人的記者,他則扮演被拍到與某位知名公眾人物在夜店疑似有親密舉動的大老闆。還沒上台前,學長認為最好的回應就是不理或閃躲或只要說聲「謝謝」即可。結果在我咄咄逼人的採訪下,學長開始出現一些本能的情緒性回應了,包括:「這不關妳的事吧」、「我老婆都不管,你管什麼….」,於是乎,一問一答之間的論述,不知不覺間又醞釀出更多緋聞危機的因子。

       或許是課程中互動的精彩與真實,以及我懂得如何將學長面對媒體的態度、反應的策略、用詞遣字等,扣連了相關理論的論述,同時又能提供他們面對媒體時的策略技巧;又或許是問答過程的震撼,以及豐富資歷的學長在這場模擬的記者採訪中,也會有所失策的時候,所以學長對此次案例的學習印象特別深刻。他很希望能有機會與我再次論證更多理論。或許學長也是金庸小說迷吧,所以當我看到他寫出希望我盡快再到上海,再來一次華山論劍時,心中不覺莞爾。我也相當期待這個時刻能早日到來。

       看到學長的簡訊時,拿給老公看。老公微笑的說:「用心準備與付出,能有這樣的反饋,一切辛苦都值得。」的確,這次要去上課前,自己在備課上比平常下了更多功夫,畢竟學長姐們不論在資歷或所從事的工作領域上都具高度專業性,在課堂中我能與他們分享的部分,就是將技術操作的實然面與理論應用的應然面之間如何做最好的扣連,因此特地為他們設計了四個主題單元的教材,從危機傳播相關理論的知識地圖帶到危機傳播工作坊,花了不少心思。其實每個單元上完後,從他們的表情,我知道在他門腦海裡已經激盪出一些火花。當他們對我說:「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捨不得浪費,因為不想遺漏課堂中任何精采的一刻」,我心中浮現一股莫名的感動。

       身為一個教師,我們的舞台就在講台上,而教學最大的成就與喜悅莫過於來自學生所給予的反饋與肯定。有了這些肯定,老師才能擁有持續投入的熱情與動力。

(蕭湘文/2010/0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