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營高鐵月台1.jpg  

 

     暑假例行的一個安排就是回家陪陪我的老媽,每年六月一開始,老媽就很關心學生哪時候考完試,我會不會帶孩子出國玩耍的行程安排。以前不會有強烈感覺老媽在想我與撒嬌,但自從老爸雲遊到天上後,老媽就會很期待暑假期間,我能回去陪陪她。

       前幾年都是帶著寶貝女兒一起回去過暑假,現在則是讓她參加夏令營,希望多一些團體生活的經驗,有助於她人際交往溝通的學習,畢竟獨生子女最怕的就是太本位主義。這兩天因為參加校外學生論文口試也挺忙,昨晚才決定到便利商店買高鐵票。女兒與老公開始依依不捨,我免不了要提醒女兒要聽爸爸的話,要記得暑假作業提早完成等。兩人不捨的表情讓我感動,兩人同時要我放心,他們會相依為命,互相照顧,此時心中的濃密情感不可言喻。

      有趣的是,當兩人知道我下星期一就返北時,兩人竟然同聲說:「怎麼那麼快?」真不知該哭還是笑,明明說會想我的。女兒甚至曉以大義的說:「媽,外婆如此想你,你應該住久一點阿。這次怎麼這麼短?」老公則挑明的說:「我們會想你,但希望你回家住久一點」。父女倆目前最快樂的共同時光,大概就是我這個媽媽外出不在身邊的日子。畢竟可以逍遙自在,沒壓力之外,愛怎麼悠哉就怎麼悠哉的避暑。當我提醒他們,我接下來就要去大陸了,他們才豁然開朗接受我的行程規劃。

      想想,即使親密的一家人,有時也真的需要留給對方一些自己的空間。就像這次我回家,老媽例行性的問:「回來多久?」 我的答案是;「當你開始罵我時,我就回台北了」 老媽說:「那不是只有兩天嗎?」的確,以前回家後,第一天話家常,第二天可能就開始抬贛了。想想也好笑!但現在從哥哥嫂子以及姐姐們對待老人家的睿智中,我也逐漸學會更多的包容、欣賞與尊重。所以我跟老媽說:「不會啦,這次大概會到第四天,你才開始罵我。」聽到老媽呵呵的笑說:「可能只有三天」,心裡也跟著開心,這就是老人家。有時想想古語用老小老小形容老人家真傳神,他們的言行很多時候真的跟孩子一樣哪。 

      剛過了台中,還有四十分鐘就到左營了。想到媽媽這時在醫院一定會很開心的跟洗腎腎友們說:「我住台北最小的女兒今天要回來了」,這就是可愛的老媽。

(蕭湘文/ 2010/ 07/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