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好時間管理  學會自我負責   

       女兒明天就要期末考了。自從升上四年級開始,我就完全放手讓她自行複習功課,成效如何須等下星期考完後才知道。早點讓小孩學會做好自我時間的管理一直是我所重視的課題,畢竟父母親無法永遠在旁邊叮嚀著。

       每回接孩子放學時,在校門口與許多婆婆媽媽聊天,總會聽到其他孩子的學習狀態,發現欠缺自動自發的精神是許多小孩普遍共有的情形。畢竟是孩子,都是先做想做的事,再做該做的事。對於想做的事充滿熱情,包括看電視、玩電動、打球等;等到需要做功課或複習時,體力與精神已經耗損大半了。無怪乎該做的事情只能草率或敷衍式的完成。

        隨著年級的提升,功課只會愈來愈多,我也逐漸感受到要升上高年級的某種心理壓力了。有些媽媽告訴我,到了高年級,鋼琴、畫畫都不可能還有時間學的啦,光是做功課就做到11點左右,如果又有補習就寫到12點了。看來下一代的學習雖然比我們擁有更多資源,但學習之路比我們更難熬。

        女兒的鋼琴已經從每週的學習變成二週學一次了,高年級後會有改變嗎?我想所有的媽媽如果說:「不然不要學了」,大概所有的孩子都會很高興。但是我大概還是會堅持到至少小學畢業吧,因為看著女兒從鋼琴中逐漸多了對音樂的喜好以及對歌曲節拍的敏感度,我告訴自己要繼續堅持下去。因為所學的才藝,日後會成為調適生活的重要工具。還好她自己喜歡畫畫,每週學一次的畫畫對他而言,就是最大的放鬆。

        為了把握目前還可以盡情學習才藝的階段,一定要讓寶貝在課業的學習上,學會把握時間與規劃,「先做該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是最好的準則。希望她自己擬定的複習時間表可以有好的成效。

 (蕭湘文/2010/0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