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巧遇人社院的一個同仁,猶記得彼此任職系主任時,在固定的行政會議中經常會坐在一起。也因此機緣,彼此多了一些熟識與相互的欣賞。以前相見就會互相關切對方系上的狀態,然後為對方打氣。卸職後,分屬不同學院的我們,雖然兩棟大樓中間僅隔一個操場,但是平常要有機緣相遇還真難。所以在久未見的欣喜中,聽到暑假他要到醫院追蹤身體的狀態,著實讓我吃驚。

    現在的我們身體狀態都已經不如前幾年了,許多同仁見面時,話題也從關切社會議題、學生的狀態到分享哪家的醫生不錯、吃什麼維他命比較好、到哪裡配老花眼鏡等切身相關的話題了。但是小毛病雖開始浮出,大都不致於是大礙。今天聽他提到因為生活的緊湊、用餐的快速、經常胃逆流、打嗝,因為並未重視這些徵兆,每天仍然拼命的改著學生論文、用盡力氣的想要把所知的傳授給學生,除了課堂講、課後談得更多。導致現在胃也受傷、喉嚨也受傷了,現在的生活與身體幾乎都連鎖效應的受到某些衝擊與影響。所幸,經過長久的追蹤與調養,現在已經好轉外,生活的步調也有所調整。  

    他每講一個徵兆,我心就會跟著揪結一下,因為我們有許多的特質相似。也因為相似,他提醒我要放慢速度,講話不要太用力啊!一路思考他的忠告,也在自省自己的生活習性,再加上前些時日腳踝也不知為何的發炎,更是有感而發該更加愛惜自己的身體才是。不過,要改變生活習性並非容易的一件事。明知我們已經不能熬夜了,但是每當期末忙碌時,熬夜改學生作業與論文是常有的情形。而熬夜後,最想做的事就是補眠,哪還有心思運動。唉!這是為自己找的正當理由?還是藉口呢?

    一直認為,轉換情境與角色的「想像」是一個可以讓自己進步的最好方法。道別後,一路上想像著萬一我的喉嚨也跟著受傷,無法暢快教學時,我的人生大概就真的會從彩色變成黑白了。想到這裡,不禁打了個寒顫,為了讓自己能在熱愛的教學工作上持續付出,我想現在該是調整自己某些生活習性的時候了。

(蕭湘文/2010/0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