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小三.JPG  

     原以為今天好友來找是要談談小朋友的事情,沒想到好友卻聊最近即將結束的熱門節目「犀利人妻」。可能因為好友看得太投入,談起女主角謝安真時,都掉淚了。只是我懂得這個淚水背後其實也有她自己的情緒與故事在其中。

     我第一次知道這個劇名,還是來自我女兒告訴我,很多同學都跟媽媽一起看這個節目。原以為是親子共享的節目,但是看了一集後,又上網再查詢相關劇情的內容,除了了解劇情架構外,接續幾週也看了該節目。 

     女兒問我,他適合看嗎?我除了告訴他不適合之外,也希望他告訴同學,這樣的節目內容適合大人,不適合小朋友。女兒曾好奇的不解的問,同學都說這是演外遇、第三者以及父母親離婚的故事。現在這樣的事情很普遍,有些同學的父母親是這樣的情形啊,為什麼不適合?

     心中一震,除了真實生活中,孩子們必須面對承受大人複雜難解的感情之外,媒體中為了劇情效果,所突顯的爭議觀念與行為,似乎也赤裸裸的讓小孩提前接觸似是而非的言行。

     有些人一直覺得,小孩提早了解社會的真實面貌有助於適應這個環境,才能更懂得保護自己。每當聽到這樣的論述時,我都想說現在的小孩提早接觸大人社會中的複雜訊息已經夠多了,能否為他們多保留一些兒童純真的一面。因為當他們隨口談小三,甚至以粗俗語言做評價;甚至有些人認為小三為愛爭取幸福,沒有什麼不好時,這些觀念或言行不會因為一部戲的結束而遺忘,可能已經絡印在腦海了。

     我嚴肅的提醒好友,可以自己看,但是不要讓孩子跟著看。尤其當她會一邊看一邊投射自己的遭遇在其中時,脫口而出的話語對孩子的心靈都是一種影子。收視再好的節目,不代表適合老少咸宜。好友甚至打電話參與選擇結局,女主角要走出自己的路。與其說是幫劇中女主角選擇結局的路,不如說是告訴自己要走這條路才對,畢竟並非所有類似故事的女主角都幸運的遇到藍天蔚這樣的帥氣好心男。不走自己的路,難道糾纏一生?

     我並不擔心結局,畢竟這是戲。但是我比較擔心,小朋友跟著入迷,究竟看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說真的,我相當贊成小朋友並不適合看小三劇情。

(蕭湘文/ 2011/ 0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