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試.JPG 

 

    今天純宜、雅瑜、筱玲、思霈都舉行碩士論文口試了,從她們服裝、儀容的打扮,看得出她們自己也慎重面對今天的口試。不論是口頭報告的PPT版,或是過程中的流暢度,顯現了她們對自己論文的熟悉度與自信,挺好!

    學生曾問我:「老師我回答不出來時,你會幫我嗎?」我通常反問:「論文是你寫的,有誰比你自己更清楚了解內容呢?」學生想想也對,雖然點點頭,看得出仍有些緊張。其實,我更喜歡在口試時觀察學生的態度與反應。畢竟今天的場合,主角是學生。上半場的口委包括黃光玉老師以及楊意菁老師,下半場則是林富美老師與許安琪老師。非常謝謝這些老師,不僅花時間細讀了論文,提供許多具體建議外,更重要的是口試過程中,與學生的互動與交流。

    我喜歡看口試老師問問題時,學生的思考表情以及各種回應的答案。口試等於是他們畢業前最後一堂嚴肅且隆重的課程,常覺得學生如果沒有辦法經過這樣的問答程序,如何面對以後業界中更嚴厲與現實的挑戰。

    還蠻開心,四個人在口頭報告上的表現都有一定的水準。大概因為她們知道,老師在今天的場合,不僅不會幫,還會更嚴格要求的情況下,每個人都花了心思準備今天的口試了。但是再濃厚的眼影也遮不住沒睡好的黑眼眶;再漂亮的服飾,也掩飾不了因緊張而持續的深呼吸。不過,看到這些現象,老師只會在心裡說:「好孩子,有時懂得緊張能激發更多的潛能哪!」畢竟,慎重以對的態度是必要的。

    口試後的重要動作就是根據建議修改論文了,因為一經上傳後就成為別人參閱與讚賞或批評的內容。曾有學生問我,要不要立即公開論文?有些學生捨不得立即公開自己的論文,或是只限於校內瀏覽。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寫作的過程中不也參考許多他人的論文嗎?!如果你認為自己寫的是一本有價值的論文,何必怕立即公開讓他人參考呢?如果你不是東抄西抄的拼湊組合,怕被告抄襲,你又何必怕公開呢?只要你完成全國博碩論文的上傳,也有明確的畢業年限,後面的論文如果跟你的雷同,是後面發表者需要擔心的,而非前面的發表者。所以如果你的論文是自己寫的,一切的資料蒐集都是確實的,又何必怕公開論文讓別人參考,或怕別人檢視呢?!

    當自己的論文有更多人閱讀與參考時,你才會感覺到自己研究過程中的一切辛勞,變得好有成就感。

(蕭湘文/2011/0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