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持快樂心情.JPG 

 

     女兒今天與我溝通,希望我這兩天都不要問他、也不要關心任何有關考試的事情,尤其不能心情不好,以免她的心情也受影響。等到全部考完,發回考卷時再談跟考試有關的事情。

     看著女兒認真的表情,我知道這件事情對她很重要。我除了正面回應說沒問題外,也告訴她,這兩天我都會談快樂的事情,或是講一些笑話。女兒貼心的抱抱我說:「媽,你真好!」讓我也好感動!

     女兒在課業上一直都能自我要求,分數也都有一定的水準。相較之下,我比較不需擔心或需要花時間在旁盯住她的功課。但是上了五年級後,發現拿一百分的情形的確已經減少。當然班上還是有個高手男(小穎),文科、數科都強,以前中年級時,覺得高手群的孩子至少十個。五年級後,發現人數明顯遞減外,數學強的小穎往往因為數學一科,就把分數拉開了。

     女兒也發現到,國語即使考最高,也頂多高個一分或二分,但是數學一題就會拉開五分哪!萬一錯個兩題,情況可能就更淒慘了!當我知道有些同學對數學已經排斥時,其實都會覺得可惜。畢竟還有後續幾年的國中、高中,不會因為排斥數學就可以不接觸數學啊!

     當女兒問我:「小穎的數學觀念怎麼如此強時?」,我也提醒她,說不定小穎也在好奇,為什麼你寫作文時,總可以文思泉湧?!看著女兒的笑,我知道她懂得我想告訴她的道理。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強項,找到這個特點比較容易建立自信。有自信又能欣賞別人的優點,才會讓自己生活得更愉快。如果又能懂得學習他人的長處,自我的提升更可想見了。

(蕭湘文/2011/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