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九把刀.JPG  

 

     帶著電腦在簡餐店閱讀即將口試的學生論文時,聽到隔壁桌兩個高中老師不斷的嘆息,讓我不禁加入她們的聊天中。話題是有關九把刀演講時脫褲子的行徑所引發的後續效應。兩個老師都覺得這樣的行為對學生有不良示範,但是面對學生喜孜孜的要老師表態也支持這樣的行徑,不然就會被歸類為無趣的大人時,兩個老師只能無耐苦笑。

     我比較訝異的是,為何不乾脆直接告訴學生自己面對這件事的評價與判斷?才感受到連這樣的事情高中老師都承受某種程度的心理壓力哪!因為連校長都會不顧場合、順應氣氛、拉攏學生的說出粗話的稱讚,更何況一般老師如果讓學生感受到不同掛,就可能面對學生上課許多的小動作了。突然之間覺得自己面對的是大學生,真的比較幸運。畢竟在大學裡,面對這樣的議題,可以做討論,學生們往往可以從討論過程中以及老師適時的引導,會有自己的判斷。

     對我而言,身為公眾人物或是站在講台上面對學生的人,自己就應該知覺要慎言、慎行。如果只能用脫褲子的方式,才可以表達對學生的支持、贏得認同與共鳴,只能慨歎連大人都分不清楚場合、搞不清楚狀況的示範,更何況是學生?有人說這樣的表現只是演講過程中的創意型式,目的是增加學生的專注力與聆聽。我質疑一場有內涵的演講需要用這樣的形式包裝、博版面。

     許多學生不管是上課或聽演講,總期待講者要像藝人般的演出,不然無法專注聆聽而睡成一團或做別的事情。於是講者嘗試以各種方式希望吸引聽眾的注意,但是用脫褲子這樣不得體的譁眾取寵方式倒是未曾有過。雖然講者強調,是為了表達對台南女中先前在朝會時脫長褲露短褲,以爭取自由穿運動短褲的訴求。但是一個成年人表達支持的方式只能這樣做?

    先前課堂中我與學生曾討論過遙遙、舒舒晃奶的電玩廣告,剛開始有些學生都覺得這樣的性訴求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但我反問一句,如果廣告採取露胸晃奶的性訴求就有效,任何人都可以做廣告了,幹嘛還學廣告?討論過後,學生能體會腦袋空空或無計可施時,才會採取立即性低俗的感官手法。我也補充一個觀點,不論在哪個職場工作都應該負起社會責任,尤其當自己的作品或思維可以透過傳播媒體影響到別人時,更要有社會良心與道德感,別小看或低估自己可能產生的長遠效應。

     許多年輕人看到的是,九把刀以這樣方式更加快速累積支持的人氣,書更好賣了。於是爭相仿效包裝的型式,卻忽略實質內涵。當我們慨歎年輕人浮而不實,才發現原來成年人自己帶頭在搞噱頭。兩位老師問我,對於新竹關西高中校長以髒話當語助詞,接著評論九把刀的演講好聽事件有何感觸?我的回應是,日後該校學生面對校長直接飆髒話時,試問校長有何立場規勸學生不要講粗話。

     我仍建議兩位老師可以經由這些事件,引導學生思考所謂的適當言行。但從老師的苦笑中,我知道建議仍只是建議吧。我們現在普遍能做的似乎只有彼此吐苦水、發牢騷解鬱悶、相互取暖,才能重新站在講台上面對學生。我在想,以後還有人會立志要當老師嗎?

  (蕭湘文/2010/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