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氣壓.jpg 

        接女兒放學時,女兒表情凝重樣,我內心倒是想笑,因為這種表情已經可以告訴我,今天發國語複習考考卷成績一定是不理想狀態了。女兒說:「媽,被你猜對了,我們複習考成績不理想,老師發考卷時訓話了。剛剛班上低氣壓、低氣壓。」一路上我們就展開了低氣壓的對話。

「班上有一百分的嗎?」
「沒有,而且聽說別班也沒有。更離譜的是,有人考低於70分以下哪。老師都快暈倒了。」
「最高分幾分?」
「不知道,但是九十分以上只有七個人喔!我們都好難過哪!每個人都在哀聲嘆氣,都說這下慘了!」
「沒有人嚎啕大哭嗎?」
「有,就我一個,你看我眼睛紅紅的!」

我停了腳步,看著女兒一眼,認真的問:
「你可以告訴我,你考幾分了嗎?」
「我是七個人當中的一個」
「幾分呢」 「91分」

「考完時,你不是很有把握只錯一題嗎?」
「無話不說,無樂不作都被扣分了,老師說必須要無話不談。另外改錯字一題也改錯了」
「現在錯的都會了嗎?」 「會了!」

「你們老師訓話說了什麼?」
「要我們複習功課一定要確實,老師還是有鼓勵我們,下星期月考時要把分數補回來!」
「你們知道什麼叫做確實了嗎?」
「應該是知道了,詩選除了背熟外,還要自己多默寫幾次才不會有錯字。該背的詞語解釋不能偷懶只有看過。」

       看到考卷上成績分布圖,的確有些詫異,因為國語一直是他們的強項。五年級後功課難度的確明顯不同,學校課程想必也很緊湊,所以老師已經不像中年級時,有更多課堂時間幫學生們複習。看著他們自行預定複習的計畫表,我就想過,這次複習考的狀況應該不會理想。不過,我很贊成與支持老師們讓孩子學會自己懂得分配時間與自我複習的做法。畢竟,往後的學習壓力與負擔似乎只有愈來愈沉重,如果不能懂得學會時間管理以及複習功課的方法,孩子日後的挫敗大概只會更高。希望他們班級下星期的月考成績能避開低氣壓了。    (蕭湘文/ 2010/ 1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