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烤.JPG 

        中秋節就要到了,今天超市中又多出兩個中秋應景的商品專區,一個是烤肉工具區:烤肉架、烤肉醬、烤肉夾、竹筷、火種;另一個是烤肉食材區:玉米、小白筍、豬肉、牛肉、雞翅等。這兩類應景商品就擺放在離賣場入口不遠處,加上有相當清楚的指示標誌,顯得格外醒目。


        瀏覽一下這兩個專區,我發現烤肉工具及食材除了可以個別分開購買之外,也有已經搭配好的套裝組合包供顧客選購,裡面包含一次烤肉所需的物品。套裝組合的銷售除了便利消費者的購物外,通常也比各物品的單買價格更便宜。因此對消費者而言,此種組合可謂既經濟又實惠的選擇。而對廠商而言,套裝組合在單次消費時所能銷售出的商品類別數量也比較多。所以買賣雙方在此互蒙其利。

        另外我還注意到,在每項烤肉食材的包裝上這時都多出了一張「烤」字樣的貼紙。這張帶有「烤」字樣的貼紙,雖然跟架上烤肉圖樣的小立牌、烤肉的小字報等訊息的作用相同,都在提醒消費者這是烤肉專用的食材。但我更想知道,當食材上面多了這張「烤」貼紙提醒時,消費者的消費決策會不會變得比以前更快速,或者消費的數量變得更多呢?

        表面上看來,「烤」貼紙雖然只是用來標示烤肉專用食材,但是從知覺心理學來說,它也在提醒消費者明天中秋節是適合烤肉的日子。因為在賣場原本熟悉的視覺擺設中,如果出現了明顯的變化(如加入烤肉專區),就很容易喚起每個人不同程度的反應機制。尤其當情境氛圍愈濃厚時,愈容易讓消費者喚起相關節慶的記憶,進而變成是刺激消費者購買的重要關鍵。以前聽到媒體上說中秋節快變成烤肉節了,我總不能理解其由來,現在看到賣場上這麼多消耗性(用過即丟)的烤肉用具及食材時,我不得不承認這已經成為秋節文化的一部分了。   (蕭湘文/ 2010/ 09/ 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