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導演.JPG  

      女兒上星期以來挺忙的,晚上都會有同學打電話來問事情。不是問功課,是跟女兒討論星期二校際交流時要演出的舞台劇。平常問功課的電話通常十五分鐘就結束談話了,這回幾乎都要花上半小時以上。從戲劇道具的製作、服裝的想法到燈光的順序,都有不同同學來電討論,原來女兒當導演哪。

      挺有趣的活動,雖然他們真的挺忙的。相較同樣一條路上的另一家小學,已經在舉行相關考試的複習了,女兒的學校現在卻忙著校際交流的活動哪。除了吹笛子迎賓之外,五年級各班表演一個舞台劇,每個小朋友親自製作一張小卡片,送對方學校小朋友。

      從一開始各組寫劇本,到最後選劇本,再到各個角色的分配以及道具的製作,除了小朋友們挺忙之外,五年級的老師大概也挺忙的。我以為小學的校際交流就是行政人員彼此交換禮物後,讓兩邊的學校小朋友一起玩耍、聊聊天,由這邊的小朋友帶領對方參觀校園就算完成,沒想到交流型式還挺正式的。

      難免也有家長不以為然,因為有些家長認為小朋友是不是花太多時間與心思在這上面了。剛開始我也擔心即將要考試了,他們似乎都還沒複習哪!不過看著女兒從開始詢問如何當導演,要做些什麼,以及和同學討論過程中,我想這些時間與心思都是一種成長吧。雖然總覺得這段時間的課業狀態似乎比較鬆散,但又挺開心她做任何事情都很認真投入的精神。想要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好的態度,令我讚賞著。

   今天彩排時,女兒看到別班的彩排演出。回家時,眉頭深鎖的告訴我,別班同學對劇本的熟悉度與演出的流暢度比較高。我問她,別的同學看到別班的彩排後,會不會也開始覺得應該要認真點。她搖頭感慨的說,有些同學的心並不在這個演出上,平常如果練習十分鐘,其中真正認真的時間只有三分鐘,七分鐘在聊天玩耍。他很擔心明天第一場演出,會讓人覺得不夠精采,

   雖然喜歡女兒的認真,但不希望她對此事太嚴肅對待,畢竟這是全班的團隊活動。每個人以不同心情與態度參與這項活動中,有時無法要求太多。我告訴他,第一場通常就是以暖身為目的,好戲通常壓軸,如果你們班最精采,別人就不想看其他班的演出,或是看到時也不覺得有啥特別。但是如果你們同學真的出了一些演出的小狀況,帶給大家歡笑,也挺好的。前面有歡笑,後面演出精采,都沒冷場,來訪的同學一定難忘這次之旅。女兒似乎接受了我的說法,微笑不語。

    晚上看女兒祈禱,希望明天演出一切順利的神情,真叫我感動。看來星期四與星期五的複習考,我就不要想太多了。

(蕭湘文/2011/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